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图片新闻
川渝科技厅(局)共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17:13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精神,3月11日四川省科技厅与重庆市科技局在成都召开工作对接会,共同研究加快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举措。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川渝两地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国家战略,是四川和重庆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于充分发挥川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许洪斌指出,川渝两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在协同、特点在协同。许洪斌建议,川渝要增强区域板块概念,摸清发展家底,共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要提高站位和视野,主动作为,用一个声音争取国家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方面在川渝布局;要加强合作,在科技创新信息、人才、基地、服务、平台等方面共享,在科技创新规划、政策、项目、改革等方面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西部科学城建设、人才流动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面向全国的科技创新品牌。

  刘东指出,川渝两地要把握和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高质量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刘东建议,川渝两地要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既要协同向上争取,又要协同存量共享;要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共建重大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基地;要共同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协同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

  双方商定,建立川渝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制度,由川渝科技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对接交流,协同推进重大工作;完善协同对上争取机制,共同争取成渝地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共同争取科技部牵头制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重点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按照共建共享、先易后难的原则,每年推进3-5项重点工作。当前,要确定近期工作重点,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进,确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动作、有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