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2023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四川省十佳优秀科普使者”正式出炉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8:00      
【字号:

  5月18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2023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等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高校院所专家、参赛选手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本届讲解大赛充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以比赛为媒,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自今年3月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报名参赛人数创下新高。来自部门机关、高校院所、企业等共122家单位的148名选手经过半决赛筛选,推选出20名选手进入此次总决赛,展开“巅峰对决”。

  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直播,参赛选手围绕能源安全,气象环境、卫生健康,动物植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讲解,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为公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的科普知识盛宴。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成都海关的张涵等10名选手荣获“2023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2023年四川省十佳优秀科普使者”称号。同时,大赛还评出了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最佳人气奖1名以及优秀组织奖27名。

  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四川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赛事,已连续举办六届。大赛通过发挥科普讲解的魅力,用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为公众叩开科学之门,不断拉近公众与科学之间的距离,成为四川省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汇聚各类科普人才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