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 攻坚突破争一流——济南市科技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5:01      
【字号:

  济南市科技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模范机关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攻坚突破,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攀登新高峰。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稳步推进,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总数居全省第一,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济南市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第四年名列全省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济南市科技局全力建设模范机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努力探索。

  【创新形式方法 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才能拥有充实的人生。”这是市科技局办公室党员袁振锋在党支部“微党课”上的发言,这堂“微党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交流机关党委编印的《教育学习园地》第40期—“理想凝聚力量 信念铸就坚韧”。

  党员学习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市科技局积极探索学习教育新模式,紧扣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支部集体学习、党员个人自学三个环节,依托网络、基地、社区、企业四个阵地,帮助党员加强党性、提素质、尽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紧扣领导班子这个重点。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不断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紧扣支部学习这个基础。基本固定每周五下午作为党支部集体学习时间,建立党建活动月报制度和党课巡听制度,每月通过党建活动报表、灯塔e支部系统检查支部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得到落实。紧扣党员自学这个关键。充分调动党员学习自主性,制订专题学习计划,编发《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支部学习参考》等学习资料,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定期组织政治理论测试和学习心得交流。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各党支部开设党员“微课堂”,党员轮流讲感悟、谈收获,实现“一人收获、全体共享”。

  依托网络阵地。在局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全市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信息化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答题竞赛、观看“灯塔大课堂”、参加网络专题班学习。依托党建教育基地。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征程”这一主题,组织党员到济南市周边红色教育资源点开展现场教学,使党员更加直观感悟党百年奋斗的赤诚初心、体会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概,凝聚推动科技工作的内生动力。依托社区阵地。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与社区党员共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分享红色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政策宣传、扶老助困等志愿服务,在活动中加强机关党员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依托企业阵地。建立党员干部帮包服务企业制度,组织党员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问题。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学习企业先锋党员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夯实组织基础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1年,济南市科技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处党支部被授予“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支部书记张根生说:“我们机关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支部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处室履行职责是否到位、开展工作是否高效。”近年来,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处党支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制度基础、密切联系群众、筑牢廉政防线几个方面狠下功夫,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积极探索打造了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1+6+N”服务体系,有力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1年,济南市技术合同成交额473.48亿元,同比增长40.19%,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18.46%,居全省第一。

  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济南市科技局以处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处室负责人为支部书记,将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有效落实“一岗双责”。健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制定从局党组到基层党支部各级党建任务清单,建立“周部署、月调度、季督导、年考评”党建工作督导体系,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各处室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力争用3年时间使局系统基层党支部全部达到“五星级党支部”标准,这是济南市科技局提出的目标。为此,全局开展党支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制定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每年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对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理论学习、议事决策、党务公开等基本制度进行规范。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按照党支部自评、机关党委考评、集体研究定级的步骤对所有党支部进行评定命名,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

  【坚持服务中心 搭建担当作为竞赛平台】

  党建树旗帜,业务当标杆。

  济南市科技局每个处室单位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岗位职责,对标先进城市、地区和单位,主动抬高工作标准,详细制定工作流程规范,并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

   从扬起省会经济“龙头”所需、服务对象所盼、补强工作短板所急入手,各处室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和岗位工作特点,科学制定公开承诺事项,明确事项内容、标准和完成时限,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监督。

  “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劳动竞赛在全市科技系统受到关注。该劳动竞赛依托科技工作重点任务合理设置竞赛内容和指标,搭建起“比、学、赶、超”的竞赛大舞台,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积极推荐至济南市总工会进行表彰。劳动竞赛激励全市科技系统广大职工勇于改革、积极作为,企业、科研院所的创新与合作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活动开展以来,济南市科技局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2名同志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2个班组被授予“工人先锋号”,1名同志被评为“济南市杰出岗位操作能手”。

  【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济南市科技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科技项目管理重要环节的监督,充分发挥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在科技管理和辅助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科技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经费的合理开支和有效使用。

  济南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国家科技信息管理系统与市级科技计划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国家与地方科技专家信息的全面共享共用,在市级科技计划评审中,从国家科技信息管理系统内自动筛选匹配评审专家。仅2021年,就完成了济南市医疗卫生专项、社会民生专项、众创空间及孵化器专项等各类别799个项目的专家在线评审工作,专家地域分布涉及全国24个省、市、区,专业涵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资源环境、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最大限度规避了项目评审中的利害关系,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保证评审工作公平、公正进行。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分析廉政工作形势;每年开展局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并按照风险等级逐条制定预防措施,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纠治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科技项目和资金的统筹管理,在评审验收、资金补助等工作中严格标准规范,确保公正、精准、高效。

  创新发展,科技先行。济南市科技局将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坚定信心、担当使命、争先创优,锚定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