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西 > 最新动态
山西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有关工作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20:19      
【字号:

  11月1日下午,山西省科技厅召开第41次厅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有关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主持并讲话,其他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反映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充分彰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是引领新时代的领航人,是奋进新征程的主心骨,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指引方向,全党一定能够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林武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宣讲,又是对学习贯彻的科学部署。全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同时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头脑、融入灵魂、变为行动。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结合”“三个务必”“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坚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要求,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积极构建层级多样、品类完整的实验室体系;坚持“四个面向”,紧扣山西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重大科技创新需求,聚焦重点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按照“跟着走”“抢着走”“领着走”分类推进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优化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和组织管理方式,贯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各环节,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