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天津 > 最新动态
天津市科技局:科技赋能促发展 创新驱动显成效
日期: 2022年12月27日 16:41      
【字号:

  天津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的战略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谋划布局推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布局建设11家,围绕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了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应用前景良好的创新成果,为天津市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挥原始创新策源作用。聚焦国家长远发展、影响产业安全、参与全球竞争的细分关键技术领域,在合成生物、区块链、兽药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强化原始创新突破。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实验室条件下CO2人工生物合成淀粉,实现“0到1原创性突破”;区块链技创中心的“海河智链”区块链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且实时开源;兽药技创中心的细胞全悬浮培养技术,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物病毒细胞悬浮培养技术体系。

  面向经济主战场,注重以用立业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产业创新原始策源作用,为行业内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累计签订技术合同585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9.36亿元。智能安防技术创新中心累计输出行业新技术2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12项,开展技术服务80余次,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收入超3000万元;海水淡化技创中心推进3万吨/日自主单机装备的示范落地,签订横向开发合同1亿余元,服务行业内大中小企业超80家,促成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达成交易额或服务额超4500万元。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120项,经费合计4.17亿元,获专利授权352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3项,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贡献天津力量,展现天津作为。航空装备安全性与适航技创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确立天津在国家民用航空领域竞争的优势地位。海水淡化技创中心研制的水气分离卷式膜、尿液过滤器和水管理过滤器,成功列入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产品序列,2021年4月顺利执行空间站运行任务,为航天员生命安全和空间站环境控制提供保障,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书面感谢。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围绕合成生物、新药研发、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精准医学治疗等领域布局建设6家市级技创中心,涉及细分产业链条30余个,提升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细胞技创中心参与制定我国首个《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新药临床研究技创中心助推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毒口服药物上市。海水淡化技创中心主持制定的《海洋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产品水水质—市政供水指南》,成为首项我国主导的海水淡化国际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