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第一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57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深化改革委员会明确的“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任务,10月27日,第一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如标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并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翟晓梅作了科技伦理专题讲座;审议通过了委员会章程,明确了近期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迭代式发展与社会应用不断创造衍变,在给人类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风险,原有伦理理论及道德规范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加强科学技术的伦理治理与监管已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可能风险的重要举措。组建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充分发挥疆内外各领域专家在推动科技伦理治理上的决策咨询和指导作用,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为创新型新疆建设提供保障。

  会上,孙永建就做好委员会工作、推动自治区科技伦理治理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必须准确把握科技伦理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聚焦重点推进科技伦理治理建设;三是积极开展科技伦理研究和宣传引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政一代表全体委员作表态发言,并阐述了对科技伦理治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科学技术的两重性的认识。表示要努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推进自治区科技伦理规范治理体系献言献策;二是协助完善科技伦理各级监管程序;三是引导全区科技人员建立自律机制;四是抓好科技伦理宣传、推动科技伦理培训。

  委员会成员是从区内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和社会团体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中遴选,由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主要包括医学、生命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农业、法学、伦理等领域。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卫生健康委员会、新疆畜牧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