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09:31      
【字号:

  2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工作座谈会在科技厅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主持会议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参加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汇报工作。

  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汇报了科技厅基本情况、“十三五”以来全区科技创新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他说,“十三五”期间,全区科技创新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二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聚焦社会安全稳定推进科技惠民,四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五是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推动科技援疆和对外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全区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综合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科技系统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和科技管理改革“四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汇报了科技工作有关会议筹备情况。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和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分别汇报了科技工作进展情况。

  玉苏甫江·麦麦提指出,长期以来,全疆科技工作者履职尽责、克服困难,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新能源、石油化工、棉花、番茄、奶业等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以及畜禽新品种选育、矿产资源煤层气开发等领域,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问题。着力建设国际先进的试验平台,在一些领域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核心技术保障;建成了我国西部重要的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在国家重大创新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民科学素质有效提升,基层公共科普设施建设有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有效开展,科普传播能力显著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区科技工作者对科技创新还存在的问题困难要有清醒的认识,与国内发达省市相比,我区科技创新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存在的短板仍然突出。

  玉苏甫江·麦麦提强调,全区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一是要政治站位再提高,深刻认识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合力奋力推进新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院长、中科院院士肖文交,自治区科技厅在家厅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自治区科协、中科院新疆分院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