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建设技术创新中心 强化源头技术供给能力
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15:00      
【字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区在重点领域布局建设5~10家技术创新中心,攻克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前沿技术,转化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集聚和培养一批扎根新疆的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型新疆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指引》指出,技术创新中心分为领域类和综合类,聚焦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产、棉花和纺织服装、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信息技术等特色优势领域和重点产业,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领域,布局建设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及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等,布局建设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指引》同时明确了技术创新中心的重点任务是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引领行业发展,开展战略技术、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先进技术集成示范,为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标准、工艺、装备和新产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实行开放服务,承接委托的技术研究、设计、试验和成套技术服务业务等。

  此外,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主体由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或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或新型研发机构等优势创新力量牵头,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企业、高校院所、园区共建,形成分工明确、有紧密利益捆绑的协同合作关系,联动共同建设。支持原有独立法人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创建技术创新中心。

  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旨在为区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为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