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巅峰使命2023”珠峰科考顺利登顶并完成多项科考任务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58      
【字号:

  2023年5月23日,“巅峰使命2023”珠峰科考队员登顶珠峰,顺利完成此次科考首要任务,即对8830米全世界最高海拔自动气象站进行技术升级:采用探月工程所用供电技术,解决了极高海拔地区仪器设备供电面临的极低温、极低压、电源保护自启动等难题,实现了数据实时传输,取得了珠峰8300米以上最新的温度诊断数据,为珠峰地区环境变化和生态保护提供支撑。

  此次科考自4月初至今持续2个月,由姚檀栋院士、朱彤院士、朴世龙院士等相关领域战略科学家领衔,共有5支科考分队13支科考小组的170多名科考队员参与,聚焦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碳循环、人类活动变化、稀有金属资源等,开展了峰顶雪冰样品采集、自动气象站技术升级、海拔6530米透底冰芯钻取、冰塔林无人机航测、温室气体探测等科考任务。

  此次科考是在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实施的标志性科考活动,是2022年珠峰科考的深化和提升,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心和科技厅、林草局、体育局、气象局等的大力支持,将为揭示青藏高原生态本底与环境变化提供一手科学资料,服务青藏高原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