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图片新闻
云南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四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10:37      
【字号: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云南有4项获奖,其中1项主持完成,3项参与。由云南大学张喜光项目组主持完成的“寒武纪特异保存化石与节肢动物早期演化”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自2002年以来,云南省一直保持均有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昆明物理研究所参与完成的“超精密三维显微测量技术与仪器”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西南林业大学参与完成的“竹资源高效培育关键技术”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云南大学张喜光项目组主持完成的“寒武纪特异保存化石与节肢动物早期演化”项目针对地球上演化最成功的后生动物——节肢动物的起源与早期演化历程难题,对华南寒武纪含软躯体化石开展研究,系统揭示了若干节肢动物关键身体结构及个体发育演化模式与早期主要干支类群的神经解剖构造。发现了最古老的节肢动物集群行为,首次揭示“寒武纪大爆发”时期节肢动物生态行为的复杂性,为探索节肢动物起源及早期辐射演化做出突破性贡献。该项目组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与潜心研究,成果应用积淀丰厚,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极大提高了中国古生物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声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