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最新动态
云南省委刊发省科技厅落实 “三个工作法”和作风效能革命工作成效
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6:59      
【字号:

  近日,云南省委刊发题为“‘三个工作法’引领科技资源配置工作开新局”的文章,宣传省科技厅落实“三个工作法”,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工作成效。据悉,这是云南省委2022年以来首次刊发省直部门落实“三个工作法”成效。 

  2021年,在科技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科技厅资源配置部门突破重重压力,带领全厅干部职工和全省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实现了综合考评为优秀的成绩,向全省32万科技工作者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近年来,省科技厅干部职工主动把精力放在产业发展的思考和谋划上,坚持工作在一线,定力在项目,抓手在典型,积极寻求破解制约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难点堵点卡点,走出具有云南特色的创新之路。一是坚持一线工作法,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把工作搬到一线,搬到科研工作者和高校院所、科研平台、科技企业、各州(市)科技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身边,当好创新发展的“店小二”。2021年,重点围绕绿色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生物种业、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投入财政科技经费19.05亿元。二是坚持项目工作法,树立以项目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坚持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新业态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形成全省科技“一盘棋”,自上而下组织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破解鲜切花、材料基因、疫苗等关键核心技术。2021年,共梳理制约云南发展的关键技术160多项,布局重大项目40多项,带动产业增长。三是坚持典型引路法,强化典型案例对科技创新的牵引。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政策举措。云南省财政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0条措施的出台,让科研工作者看到了云南创新的诚意。创新项目组织方式,面向全球“揭榜挂帅”寻求创新主体,解决云南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把“三个工作法”当做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的总法则,切实发挥科技资源配置对全省高质量发展“总引擎”“总开关”“总电阻”的引导、助力、研判等作用,把“马上就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高效率”在各项工作中蔚然成风,全力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云南科技创新打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