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揭示抗精神病药物心脏毒性的机制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1:26      
【字号:

  长期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是导致心肌损伤甚至心源性猝死的常见原因,但抗精神病药物的心脏毒性的潜在机制仍不清楚。近日,来自复旦大学的科研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题为“CB1R-stabilized NLRP3 inflammasome drives antipsychotics cardiotoxicity”的文章,揭示了抗精神病药物心脏毒性的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RNA测序发现,核苷酸结合寡聚化结构域样受体蛋白3(NLRP3)炎性小体介导的细胞焦亡,是多种抗精神病药物心脏毒性的主要原因。基于细胞焦亡的小分子化合物筛选,确定了大麻素受体1(CB1R)是NLRP3炎症小体的上游调节因子。抗精神病药物可与CB1R竞争性结合使CB1R易位至细胞质,并与NLRP3炎性小体相互作用。CB1R基因敲除可显著减轻抗精神病药物诱导的心肌细胞焦亡和心脏毒性。通过病例相应检测发现,CB1R和NLRP3炎性小体的表达水平与抗精神病药物诱导的心脏毒性呈正相关。

  上述研究表明,CB1R是NLRP3炎性小体介导的细胞焦亡的重要调控因子,而针对CB1R/NLRP3信号的小分子抑制剂可能是抗精神病药物心脏毒性的有效治疗方法。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018-7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