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调节小脑共济运动的新通路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16:28      
【字号:

  小脑共济失调的特点是运动协调能力下降,但其具体的输出回路和潜在的病理机制仍不清楚。近日,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科研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发表题为“BOD1 regulates the cerebellar IV/V lobe-fastigial nucleus circuit associated with motor coordination”的文章,揭示了一条调节小脑共济运动的新通路。

  通过细胞类型特异性操作,科研人员在小脑IV/V叶发现了一个新的γ-氨基丁酸能浦肯野细胞(PC)回路。该回路投射到小脑顶核的钙调蛋白质依赖激酶Ⅱα(CaMKIIα)阳性神经元,调节感觉运动协调。此外,通过转录组学分析揭示了不同的小脑神经元特性,并验证了生物定向缺陷1(BOD1)蛋白在IV/V叶至小脑顶核的回路中起着重要作用。小脑IV/V叶浦肯野细胞的BOD1缺陷使浦肯野细胞的兴奋性减弱,并伴有共济失调行为。相反,IV/V叶浦肯野细胞中BOD1富集可逆转小脑顶核中CaMKIIα阳性神经元的过度兴奋,从而改善实验动物的共济失调行为。

  总之,这些发现表明,小脑IV/V叶浦肯野细胞到小脑顶核CaMKIIα阳性神经元回路的特异性调节可能为共济失调行为的治疗提供新靶点。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0989-x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