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构建人脑神经递质受体的三维图谱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16:13      
【字号:

  神经递质受体是信号在人脑中传播的基础。人们对受体系统在宏观神经解剖中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形成功能了解仍然很少,目前也没有全面的受体图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团队构建了人脑神经递质受体的三维图谱,并映射大脑结构、动力学与认知功能。该研究于近日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题为:Mapping neurotransmitter systems to the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organization of the human neocortex。

  研究人员整理了1200多个健康人体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数据,构建了一个全脑三维规范图谱,包括9个不同神经递质系统的19种受体和转运蛋白。他们发现,受体图谱反映了神经元结构和功能组织,结构和功能的连接区域与受体图谱表现的信号传递相一致。至于映射到认知功能,他们发现了一个重叠的受体分布地形梯度,并能够将外在和内在的心理过程分开。此外,研究人员在13种疾病的受体分布和皮质异常模式之间提出了新的关联。

  该研究从大脑化学架构上揭示了结构和功能的相关性,为研究多尺度大脑组织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3-022-01186-3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