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新研究确定了导致阿尔茨海默症中神经毒性的蛋白质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16:14      
【字号:

  众所周知,tau蛋白是神经纤维缠结的主要组分,也是阿尔茨海默症等一系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标志物。然而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对tau蛋白传播所涉及的细胞机制仍知之甚少。

  近日,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鉴定了一种蛋白质,它可以与神经毒性tau蛋白特异性相互作用,并促进其传播。抑制这种相互作用可以为与tau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开发新的潜在治疗方法。

  以前关于tau对神经变性影响的研究已经确定了与大脑中大多数tau蛋白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在这项新研究中,该团队将研究范围缩小到tau种子和与之相互作用的蛋白质。tau种子是在大脑中繁殖的tau家族成员,从一个神经元移动到下一个神经元,导致神经退行性变。

  为了确定与tau种子特异性相互作用的蛋白质,研究人员进行了无偏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他们鉴定出了Bassoon蛋白(BSN),这是一种突触前支架蛋白。

  随后,研究人员通过小鼠、果蝇模型以及人类细胞和人类大脑样本研究了Bassoon蛋白在tau蛋白中的作用。在小鼠和果蝇模型中,Bassoon蛋白会加剧tau蛋白的传播和毒性。Bassoon蛋白起着支架的作用,帮助稳定tau种子,使其在大脑中繁殖。当敲除这种蛋白质后, tau种子会变得不再稳定。

  在最后的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降低动物模型中的Bassoon蛋白水平,减少了tau蛋白的传播,并进而减少了脑萎缩,从而改善了该疾病的突触和行为障碍。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3-022-01191-6

  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Neuroscienc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