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新研究揭示睡眠期间大脑半球之间的竞争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5:03      
【字号:

  人类的大脑由两个半球组成,它们通过穿过中线的特殊纤维束通信。虽然每个半球都倾向于处理身体一侧的感官和运动控制,例如,语言区通常位于左脑半球,但由于半球间不断的交流,我们通常意识不到这种功能的划分。

  近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大脑研究所的研究团队研究了一种爬行动物的睡眠,发现动物的睡眠分为两种阶段,一个阶段是慢波睡眠,另一个阶段是快速眼动睡眠。

  在实验中,研究团队通过同时记录动物大脑两侧同一区域的神经元活动,发现在睡眠的慢波阶段,每一侧的神经元活动都是独立的;而在快速眼动过程中,左右脑之间有20毫秒的时间间隔,并且活动较强的一侧通常是领先的一侧。

  这些数据和此前其他团队的研究结论一致,表明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左右脑会相互竞争,较强的一侧会在竞争中把自己的活动强加给另一侧,而在慢波睡眠期间则不会。该研究为加深对人类睡眠功能和机制的理解提供了新的思路。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