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揭示情感行为状态的心源性控制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6:11      
【字号:

  情绪状态会影响身体的生理机能。例如,焦虑会导致心脏跳动加快,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然而,心率加快是否会反过来诱发焦虑反应尚不清楚。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通过小鼠试验,发现情感状态受心率的影响。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Nature》杂志上,题为:Cardiogenic control of affective behavioural state。

  研究人员发现,加快小鼠的心率会导致其增加焦虑症状。他们开发了一个非侵入式的光遗传起搏器,能够在自由移动的小鼠中准确地通过特定类型的细胞以控制心率(可达每分钟900次)。他们发现,光诱发的心率过快能有效地增强小鼠产生类似焦虑的行为。但该现象只在危险的情况发生,表明大脑和外周身体可能共同参与情绪状态的发展过程。为了进一步确定影响机制,研究人员对小鼠大脑活动进行了筛查。他们发现,后脑岛皮层是该过程的潜在媒介,对该脑区的光遗传抑制会减弱刺激心脏诱发的焦虑样行为。

  研究结果显示,对情绪或情感状态的研究需同时考虑身体和大脑的影响。该研究对行动中动物进行无创、精准、特异性细胞类型的干扰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