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宣传工作——科技部举办直属党委、党支部宣传委员培训班
日期: 2009年12月09日 16:29      
【字号:

    12月2日至4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举办各直属党委、党支部宣传委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宣传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俊明同志作开班动员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作辅导报告。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董三多同志主持开班式并在培训班结束时作总结讲话。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心秘书长辛向阳同志应邀作了题为《建设马克思学习型政党的三个基本问题》的专题讲座。直属机关党委处长许志龙同志总结2009年的宣传工作并提出了2010年的重点工作。参加培训班的30多名宣传委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宣传工作水平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王俊明同志在报告中,从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目标要求和工作内容等方面,阐述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介绍了科技部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通报了今年机关党委的十项主要工作。关于下一步工作,他说,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党章要求,坚持“四个着眼于”,坚持服务大局,提供保障,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体要求是:在工作目标上,体现长远性;在工作方法上,体现科学性;在工作机制上,体现创新性。围绕这些思路和要求,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的基本方向,着力推动我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推进学习型支部、学习型机关建设;三是坚持把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目标,积极推进机关党内民主建设;四是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五是坚持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六是把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七是把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保证,着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他对宣传委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做好表率;二是提高能力,增强责任,当好参谋;三是创新方式,总结经验,搭好平台;四是加强沟通,增进交流,架好桥梁。
    辛向阳同志在讲座中,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主题,以大量生动的事例和精辟的论点,深入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三个基本问题,对宣传委员们深入理解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许志龙同志总结了2009年宣传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氛围更加浓厚;二是主题更加突出;三是学习更加深入;四是方式更加多样。关于2010年的宣传工作,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为重点,切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二是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三是以增强组织生机活力为重点,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四是以提高业务能力为重点,切实推进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参加培训的宣传委员们充分交流了本单位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主要情况和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经验体会,深入研讨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做好2010年工作的初步考虑和工作思路。
    董三多同志在总结讲话中,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次培训班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二是内容丰富;三是安排紧凑;四是效果明显。通过培训,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总结了工作经验,研讨了工作重点,增强了工作信心。他对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事宣传教育工作的同志要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职责,切实增强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和总结能力;要明确工作要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扬革命的大无畏精神;要讲求工作方式方法,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实际,善于学习,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以机关党的宣传工作的新成绩,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