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09:16      
【字号: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科技部党组1号文件,根据《科技部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的要求,办好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6月16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召开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工作会,对大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科技部火炬中心贾敬敦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言,上交所、深交所、招商银行以及来自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科技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火炬中心总工程师许栋明主持。
  贾敬敦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大赛要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科技部党组和中心工作安排,大赛工作要进一步聚焦五个方向。一是发挥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的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发挥领军企业的引领作用,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三是加快科技创新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转化与产业化,发展硬科技,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发挥作用。四是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项目“征集-识别-培育”的新机制,发现和培育颠覆性技术。五是大力促进科技金融和创业投资的发展,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下市场力量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机制。贾主任强调,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大赛的核心任务。希望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将优秀资源汇聚到大赛平台,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创业的有效机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会上,火炬中心相关处介绍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作要求和大赛信息服务安排。招商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代表各自介绍了对大赛的支持工作内容和企业培育情况。上海市、湖北省科技管理部门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地方赛区的开展情况。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自立自强需求迫切。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认真办好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硬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创新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