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部党组召开2021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日期: 2022年01月07日 14:37      
【字号:

  2021年12月27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部党组召开2021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这次会商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检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紧抓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张雨东、李萌、张广军、邵新宇、李静海、李平、陆明等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三处处长郑在义和卢世超同志到会指导,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晓东、兰池军、邢波和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张俊森等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代表部党组汇报了科技部2021年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意见建议整改的落实情况与对照检查两个中央文件的落实情况。围绕两个文件,科技部党组带头抓学习抓落实,要求部系统各单位跟进学习、深入研讨,通过建立制度、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巡视监督等方式做好文件的落实工作。

  龚堂华同志指出,2020年以来,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把落实两个文件作为抓手和支撑,推动科技部系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并不断巩固。部党组和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做深做实两个文件的学习宣传解读工作,完善配套制度,进一步明晰并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监督工作得到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龚堂华同志指出了科技部系统在深刻领会两个文件精神要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龚堂华同志就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两个文件贯彻落实提出了4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伟大社会革命。二是扛起政治担当,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是责任主体,要将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敢于较真碰硬,主体责任中包括加强监督的要求,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相向而行、贯通协调,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三是疏通堵点难点,不折不扣把中央文件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层层抓学习抓落实。要聚焦真抓实干、解决问题。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担当尽责,检查制度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四是加强机关纪委和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内部监督作用。

  王志刚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文件进行了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表示,此次会商是对科技部系统在落实两个文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政治诊断,龚堂华同志代表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准确中肯,部党组诚恳接受并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他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落实两个文件是重要保障。要锻造一支政治意识强,“两个维护”坚定的科技队伍,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这支队伍的“主课”和“必修课”。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以落实好两个文件来检验落实主体责任的成效,把高质量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衡量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科技部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王志刚同志就下一步贯彻落实两个文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部党组带头示范作表率,层层推进两个文件的落实。严格执行《责任清单》和《实施细则》各项规定。二是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考核力度。三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四是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切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见成效。五是以提高能力建设为目标,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党务纪检干部队伍。

  郑在义同志指出,驻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部党组的专题会商既开诚布公,又直面问题,过程严肃、态度认真、效果明显。会商选题精准、主题突出;会前精心准备,基础工作扎实;问题和意见建议针对性强,起到有效压实责任,推动治本的效果。希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将会商成果纳入驻部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纳入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实好、运用好。

  科技部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文件作表态发言。部系统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