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暨“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
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17:06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两个10号文”),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统筹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2022年2月28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以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暨“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李萌、张广军、相里斌、龚堂华、邵新宇、李静海、李平、林新出席会议,副部长张雨东、秘书长苗少波、副秘书长贺德方列席会议,部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直属机关两委委员参加会议。

  评议考核以现场汇报和书面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直属机关党委作2021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述职,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分别作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述职。政体司、资管司、农村司、遥感中心、平台中心、监管中心、核聚变中心、风险中心等8家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和述责述廉,汇报思想认识,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现场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部领导对其分管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并对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志刚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在科技部党组的领导下,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认识,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以落实“两个10号文”为关键着力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次专题会商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级党组织按照部党组要求,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探索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方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以“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有效抓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策”要求,凝练形成特色支部工作法,有力促进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动“十四五”科技工作打开新局面。

  王志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下大力气开展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要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坚持纠树并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二是以“责任制”为抓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考核力度。要统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统筹谋划,机关党委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常了解,各级纪检组织要充分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夯实组织建设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打造“四强”党支部为主要抓手,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各具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四是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保障,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单位“一把手”要持续抓好“两个10号文”的落实,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和监督。要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