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开幕式
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15:01      
【字号:

  北京时间2022年7月8日下午4时,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线上出席开幕式并在高级别圆桌会环节发言。第77届联合国大会候任主席乔鲍·克勒希、UNESCO副总干事曲星、UNESCO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等致开幕词。

  在高级别圆桌会议上,王志刚部长与6个国家的科技部长、2位诺贝尔奖得主等共同讨论基础科学在决策中的作用,并作专题发言。王志刚表示,持续提升基础研究的效能,有效推动基础研究发展,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之间的关系;二是在资助方式上,稳定支持与竞争性支持的关系。

  王志刚指出,基础研究注重新原理、新规律、新方法、新工艺的探索、发现、总结,难在研究方向的选择、真正属于基础研究的科学问题的提出和研判,包括同行之间达成共识,而往往政府要在非共识基础上形成资助的意见,这样的资助机制设计是困难的,本身就带有不确定性和未知性。这种资助机制还面临对不同学科、不同科学问题给予科研资助的统一性与个性化之间差异的挑战。

  王志刚强调,科研活动的主体是科学家,科学家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说话,如何达到科学家与自己的科研成果形成正向迭代、不断循环上升的良性过程,这也是政府资助基础研究的任务之一。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解鑫、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等出席活动。

  会后,王志刚部长与第77届联合国大会候任主席乔鲍·克勒希在线会谈。双方就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强调科技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21年12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案,批准2022年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旨在强调基础科学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国际年的活动将主要于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