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召开“三个行动方案”推进会
日期: 2022年07月19日 17:44      
【字号:

  7月8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以视频形式召开《科技支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农业种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三年行动方案》《科技支撑耕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个行动方案”)推进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省(市、自治区)科技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以及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主持。
  推进会上,农村科技司介绍了“三个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农村中心介绍了农业科技成果“进园入县”推动“三个行动方案”落实有关情况,山西省、山东省、云南省分别就贯彻落实“三个行动方案”交流发言。
  邵新宇副部长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将总书记关心的粮食安全、不发生大规模返贫现象和耕地保护三件事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到工作实处。“三个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是科技部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站在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全局的顶层设计,要把“三个行动方案”作为“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三个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邵新宇副部长指出,下一步重点是要达成共识,建立机制,加快“全局观念”与“典型经验”的融合,以“部省联动”方式,上下一盘棋推动“三个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要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农业科技战线建立的部省市县“四级联动”机制作用,建立科技部为主导,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负主责,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特派员为主体,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科技部定点帮扶县为主阵地的联动机制。二要出台配套措施,相关省区要高举科技大旗,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确保资源向落实“三个行动方案”倾斜,在履行科技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重大使命上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三要及时跟踪总结,持续做好实施情况的跟踪调度,适时评估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放大推广,释放科技政策、实施机制的更大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