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中国科协在京举办网络科普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09:48      
【字号:

  2022年7月27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的网络科普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办。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司长吴远彬主持。
  座谈会上,网络科普大V袁岚峰、韩晓乐、戴伟(英)、李永乐、毕啸天和“学习强国”代表杜大力、“科普中国”代表宁方刚、“B站”代表谷雨、新华社记者陈芳、光明日报记者杨舒、科技日报社记者陈磊,围绕“新媒体时代下的科学普及”作了专题发言。中科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田艳涛、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林国乐、中科院计算所王元卓、原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康文兴、北京交通大学陈征、中科院西南生物多样性中心刘耀文等活跃在科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央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快手、知乎、抖音、新浪微博平台代表作了补充发言。大家介绍了自己开展的工作、经验做法、取得工作成效和感悟,并积极建言献策。
  李萌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媒体时代,科普工作的主体、渠道和传播模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网络空间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网络科普的影响力越来越显著,为科普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关键时刻,在普及防疫知识和技能、解疑释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萌要求,网络科普工作要围绕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提高水平。一是要自觉承担起“创新发展重要一翼”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发挥好科学普及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等,持续拓展网络科普内容的深度广度,加大优质内容的生产和传播,不断提升公众对新技术、新产业的理解和把握,引导社会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良性生态。三是加强网络科普研究,积极发现和培育优质创作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科普事业中来。四是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网络科普的服务引导,建立联动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密切与新媒体平台和网络科普大V联系。
  李萌强调,要积极培育网络科普队伍,更有效地服务于科普事业发展。要构建科普工作新格局,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组织,精心设计科普人才、项目、基地等抓手,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网络大V要积极弘扬正能量,不断强化价值引领,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伪科学、反科学行为。新媒体平台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不断优化平台科学性把关的算法,健全科普作品科学性的咨询机制。
  徐延豪对在座的各位网络大V和各平台媒体表示感谢。科普是中国科协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媒体时代科普工作的研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为基本遵循持续推动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科普生态和社会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