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 2022年09月09日 18:11      
【字号:

  2022年9月5日下午,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中秋、国庆“两节”前夕联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剖析科技部系统原处长曹煜中、郭俊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醒和教育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结合剖析案件的原因教训,就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好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京部领导和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科技部机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以及主管社团(基金会)等全体党员干部共3000余人参会。

  会议首先组织观看了《风腐一体坠深渊,心无敬畏终自毁》专题警示教育片,通过曹煜中、郭俊峰等人一桩桩违纪违法、堕落犯罪的事实和发自灵魂深处的忏悔,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随后,王志刚同志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的守好“五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2020年以来查处的科技部系统局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剖析了案发原因和教训:一是政治关失守,做“两面人”、耍“两面派”;二是权力关失守,宗旨意识淡化、敬畏之心缺乏;三是交往关失守,热衷“小圈子”、甘于被“围猎”;四是生活关失守,爱好情趣低下、生活作风糜烂;五是亲情关失守,家风不正、道德崩塌。王志刚同志要求大家要以违纪违法者为反面教材,时刻做到自省自警、引为镜鉴;案发单位要把发现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深刻反思、堵塞漏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王志刚同志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是关系民心的最大政治、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认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砥砺初心使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腐惩恶的态度不变、力度不减,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王志刚同志要求,要清醒认识部系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树立系统观念,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强化防范和治理腐败的综合效能。要增强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继续紧盯项目评审、奖励评审、人才引进、行政审批、备案认定、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反腐惩治力度;要增强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完善干部轮岗交流、“旋转门”等方面规定,扎紧扎牢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要增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突出抓好理想信念这堂主课、纪法教育这个重点、廉洁文化这个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王志刚同志强调,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战。一是要聚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要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四个责任”协同发力,制定和落实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考核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地。三是要大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四是不断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化开展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专题活动,立起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好样子。五是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构建系统高效的“大监督”格局,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政治保障。

  李萌同志在会议总结时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谈认识、析教训;认真梳理本单位廉政风险点,逐项完善防控措施。案发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案件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与会同志一致感到,这次警示教育振聋发聩、洗礼灵魂,纷纷表示今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崇廉拒腐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