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首届中国GEO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17:41      
【字号:

  为统筹资源、凝聚力量,持续提升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新思想、新理念在国内的影响力和中国GEO的号召力,2022年9月8—9日,首届中国GEO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GEO中国联合主席、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广军副部长讲话中对中国GEO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多年来推动中国GEO发展作出贡献的中国参加GEO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机构及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深刻认识GEO是我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多边合作渠道,充分理解我国参与GEO创新治理的重要意义,积极应对全球科技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奋力开拓中国GEO工作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强沟通联络,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推动民心相通;二是融入国际体系,传播中国声音,着力推进理念融通;三是创造开放环境,开拓国际市场,切实保障要素畅通;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强化基础支撑,加快推进设施联通。通过政府与学术界、产业界的协同配合,实现国际国内双轮驱动,共同推动中国GEO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大会由主场活动、主旨报告、产业分论坛和青年分论坛组成。大会主场活动由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主任赵静主持,副主任刘志春向大会作中国GEO工作汇报,发布了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升级版网站、《地球观测优秀应用百佳案例》并举办了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倡议书签署仪式,GEO欧盟委员会、南非、美国联合主席及GEO秘书处主任向大会发来致辞视频,科技部高新技术司陈彦丞副司长、国际合作司孙键副司长、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辛红梅副司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裴翀副司长代表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发言。大会主旨报告邀请了7名学界知名院士专家,围绕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防灾减灾、韧性城市等GEO优先事项和重要议题做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入理解GEO理念和核心议题创造了交流的渠道和平台。产业分论坛邀请了多家地球观测领域优秀企业代表交流分享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以及中国企业参与GEO工作的经验启示。青年分论坛围绕推动青年参与、促进青年发声、支持青年行动这一目标邀请青年科学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首届中国GEO大会由科学技术部主办,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承办,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GEO中国联合主席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李朋德副局长,李德仁、郭华东、周成虎、蒋兴伟、岳清瑞、陈军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出席了会议。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外国专家服务司、国际合作司、人事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信息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航天局等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参与单位代表,中国GEO专家和产业界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作为GEO联合主席国将进一步凝聚国内创新力量,推动GEO国际科技合作迈入新阶段,与国际伙伴携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作出中国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