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机关党委召开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建设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16:40      
【字号:

  2022年9月16日,科技部机关党委召开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和丁薛祥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驻部纪检监察组、人事司、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部系统各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5家直属党委其他专兼职党务干部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本次会议同时是对5家直属党委专兼职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会议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和丁薛祥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机关服务中心、中信所、战略院、交流中心、火炬中心5家直属事业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战略院纪委书记、中信所战略中心党支部书记,围绕部署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文件精神及部党组文件要求,在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人事司负责同志就5家直属事业单位党委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李萌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之首,全面论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门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体现了党中央、工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寄予的众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具体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实现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的领导作用,选优配强党委领导班子,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事项中集体决策作用,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保证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要加快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要求,配齐配强纪委力量,明确纪委职责,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将纪律监督主动融入业务重点工作,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抓紧抓实。三是持续建设“四强”党支部不松懈。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落实党务工作经历进履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重要平台。四是把握新时期党建特点规律,学习领会党委会工作方法,加强建章立制并推动落地见效,用好评议考核结果,以党建引领和保障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崔玉亭同志在主持发言中指出,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和丁薛祥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党的组织体系设置,把握特点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落实好党中央赋予各项工作职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