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2年科技部系统新录(聘)用人员入职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4:30      
【字号:

  为推动科技部系统新录(聘)用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和履职能力,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科技部人事司、人才中心于9月13日至22日举办“2022年科技部系统新录(聘)用人员入职培训班”。本届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视频会议”方式举办,来自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的235名学员参加培训。

  人事司司长苗鸿以“不忘初心使命 加强能力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管理干部”为题作开班报告,从三个方面向全体学员提出殷切期盼。一是投身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苗鸿同志介绍了科技部的历史沿革及近几十年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党中央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各位学员要自觉增强投身科技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要传承优良部风,夯实基础,铸就品格。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培养“四讲四倡导”的机关文化理念,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勇担重任。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增强担当本领,坚持廉洁自律,严守生活纪律,明确科技管理干部的高线、底线、红线。人才中心主任徐晧庆主持开班式。

  本次培训聚焦新入职人员应知应会及通用能力,强化课程设计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安排15门线上课程、13次课堂教学、5次学员讲坛、2次分组研讨和1次经验分享。北京大学宇文利教授围绕“‘两个确立’历史意义解读”做专题授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王建伦同志以廉政教育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来自科技部办公厅、规划司、政体司等机关司局的12位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技部历史沿革、科技管理知识技能、保密纪律、办文办事等做专题授课,科技部高新司和社发司的2位处长作了经验交流,内容翔实丰富,全方位提高了学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班通过单位交叉分组、线下专题研讨、学员讲坛等方式增进学员间交流互动,以学员展示、培训总结、网络测试等方式夯实培训成效。培训班实行学员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增强学员间的协同力和凝聚力。

  为期5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认识,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重要地位,全面了解科技工作和科技改革发展历程,系统学习了科技管理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方法和行为规范,强化了纪律、规矩和责任意识。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岗位实际,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完成角色转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