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法空间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19:30      
【字号:

  2022年12月2日,中法空间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部和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部共同主办,中国驻法国使馆和法国驻华使馆协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陈力,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部科研与创新战略司司长西里尔·慕岚(Cyril Mouli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和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参赞杜马科(Marc Daumas)共同主持开幕式。

  相里斌副部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两次通话并举行会晤,就加强科技创新、航空航天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本次研讨会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和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成果的具体举措。希望双方充分交流前沿成果和实践经验,创新合作模式,为中法空间科技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陈力公使表示,中法两国均高度重视空间领域战略规划与产业发展,中法空间科技合作基础扎实、互补性强,取得了诸多重要合作成果,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双方持续加深空间合作,引领全球空间科技与应用健康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罗梁大使表示,中法在空间领域长期保持密切合作,成功开展了中法海洋卫星和中法天文卫星的联合研制。双方应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在共同关注的领域深化科研合作,在加强空间基础研究的同时,携手为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西里尔·慕岚司长对中国在空间站建设中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祝贺,并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对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和双方部长视频会晤的进一步落实。希望双方在当前合作基础上,聚焦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空间科技合作。

  会上,双方专家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及未来潜在合作方向深入交流研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中国驻法国使馆科技参赞鲁荣凯、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崔玉福、中国宇航学会副部长张瑶,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裴国良(Nicolas Pillerel)、航天参赞兼法国空间研究中心驻华代表高明宇(Mathieu Grialou),以及来自中法两国科技和外交部门、两国使馆及空间领域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