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教育部召开未来产业科技园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8:25      
【字号:

  2022年12月7日,科技部、教育部召开未来产业科技园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培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未来产业科技园定位与使命,交流试点工作进展与计划,研究部署新形势、新要求下未来产业科技园重点任务。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司长周云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未来科技、培育未来产业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从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要求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以未来科技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科学逻辑,擘画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体系现代化的可行路径,为推进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立足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从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发展未来科技、培育未来产业,是国家赢得比较优势、掌握历史主动的战略举措,是区域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创新高地的关键战略,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服务国家区域急需的应有担当。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未来产业科技园“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基地”的目标定位,坚持前沿科技驱动、高层次人才引育、创新生态营造和制度创新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布局未来科技,大力开展前沿科技攻关;二是强化人才支撑,围绕未来产业科技园重点方向引育高层次人才;三是着力要素聚集,构建多方协同的开放创新生态;四是着力改革创新,建立适应未来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未来科技、未业产业发展积累经验、夯实基础,引领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转型升级发展。

  会议要求,相关省(市)要将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本地区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相关高校要主动加强与共建地方政府、科技领军企业协同,加强多种形式的科教、产学研融合,加快推进科研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参与共建的地方政府或国家高新区要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进行真支持,研究制定支持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科技领军企业的引进力度。科技领军企业要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强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地方政府等协同。科技部、教育部也将持续深入研究、联合推动解决试点中存在的问题,支持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工作。

  空天科技未来产业科技园、未来能源与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科技园等10家试点单位及试点培育的量子未来产业科技园分别介绍了有关进展情况和近期工作计划,北京、上海、湖北等科技管理部门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支持举措。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教育部科技司负责同志,各未来产业科技园共建单位负责同志,各有关省(市)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方式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