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为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致辞
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15:19      
【字号:

  2022年12月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举办。科技部高度重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在总决赛上视频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这为我国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萌副部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科技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新时代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完善科普工作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地各部门推动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行的大科普工作格局。今年3月份,40多个部门召开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了共商科普事业的合力。今年8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制定科普工作规划,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推动科普工作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李萌副部长强调,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普工作新部署应运而生的,自2014年创办以来,得到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已发展成社会影响广泛、公众参与热烈的重要科普工作品牌,成为全国科普工作者学习、交流和展示的良好平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形成更高水平科普队伍,是当前科普工作格局中的一个重要支点,大赛是催生科普精品力作的有效方式。希望所有参赛选手更好地体验科普讲解的魅力,以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为公众叩开科学之门,不断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围绕社会多元需求,运用灵活的方式,更加积极地投身科普事业,共同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