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一带一路”中医药科技国际专业人才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7:20      
【字号:

  2022年11月23—25日,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办、江西中医药大学和青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中医药科技国际专业人才研修班分别在青海西宁和江西南昌两地线上开班。江西和青海两省科技厅及外专局作为支持单位给予了大力帮助。此次研修班是基金会在2021年举办“‘一带一路’绿色水稻种植国际专业人才研修班”之后,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的又一举措。研修班学员包括来自24个国家负责中医药科技方面的管理人员、专业人才以及在西宁市和南昌市就读的中医药方向的留学生共219人。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万金发等出席开班式。

  李昕副司长向参训学员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带一路”倡议多年来吸引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外国专家服务司一直以来服务“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也将持续推动专业人才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并持续开展国际专业人才培养和交流,旨在促进各国经济、科技协同发展。

  胡永健副主任表示,党的二十大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基金会多年来积极开展援外专业人才交流,促进国家间的科技、人才与智力合作,积累了举办援外研修项目的丰富成果,此次研修班在疫情期间坚持国际人才交流不断挡、不断线十分不易,基金会也将不断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国家加入进来,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交流与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研修班为期3天,邀请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青海省藏医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多位中医药科技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围绕中医学发展理论体系、热敏灸理论与临床应用、饮食与健康、藏医药发展历史与文化、藏医药临床诊疗、藏医药现代化研究与发展等多个主题,分享相关先进技术理论与实践经验。

  此次研修班于11月25日圆满结束,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增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谊,推动了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的国际转移转化,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员对中医药科技与文化有了更深的兴趣和理解。

  基金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面向东南亚国家等定期举办相应的专题研修班,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专业人才培养,并将进一步多渠道开发农业科技和食品安全科技等人才研修计划,不断拓展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更广泛领域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