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成果与区域司、政体司、火炬中心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10:30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部署,更好谋划推动相关工作,成果与区域司、政体司、火炬中心于2023年1月13日共同开展党建联学活动。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作题为“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看自贸区的沿革与发展”的辅导报告。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成果与区域司司长周云帆主持,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政体司副司长郑玉琪出席并发言,成果与区域司、政体司、火炬中心部分党员干部参加。

  崔卫杰从自贸区的历史沿革、21家自贸区典型特征、十年发展成效、新时期自贸区发展定位和主要任务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从制度创新、产业集群、要素配置、区域协调、数字贸易、安全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吕先志和郑玉琪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十年来自贸区在推动对外开放、促进要素国际化流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能进一步加强高新区、自创区等与自贸区在目标、政策方面的协作,共同推动形成开放创新的新格局。

  周云帆表示,建设自贸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自贸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探索形成高水平制度创新、培育打造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辅导报告为我们借鉴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新时期自创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当前上海、武汉、厦门等地的自创区和自贸区已经开始探索“双自联动”协同,形成了一批可借鉴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商务部相关单位的紧密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双自联动”,促进人员互动、思想互通、政策互鉴、资源互享,共同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专题联学对理解新时代开放战略、如何推动自创区深化改革创新打开了思路,对做好今后相关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