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吴朝晖副部长赴陕西省调研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日期: 2023年04月23日 17:55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工作,4月3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带队在西安调研陕西省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深化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并与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孙科同志及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座谈。

  调研组在西咸新区调研了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陕西省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打造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创新大平台的进展情况。调研了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空天动力未来产业科技园、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开展“三项改革”(即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关情况,并与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交流。调研组召开了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听取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情况介绍以及相关意见建议。

  吴朝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陕西省以创新型省份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总抓手,以秦创原为总窗口、总源头、总平台,带动重大项目实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创新能力整体提升,这一发展模式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陕西省依托特色科教资源,以学科发展引领“硬科技”进步,加快形成高质量科技供给,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联动体系,以“三项改革”激发成果转化“原动力”,推动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高效对接,这一路径为建设高水平技术转移体系提供了实践参考。科技部要与陕西省共同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平台,发挥区域特色科教资源优势,链接全球创新要素,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陕西省科技厅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