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青年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16:44      
【字号:

  5月15日,科技部召开青年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刚出席并主持会议,代表部党组向部系统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朝晖,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系统机关司局和部分直属事业单位青年代表参加了座谈。

  规划司、重大专项司、战略院等10个单位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的学习成效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一致认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青年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契机、是锤炼党性品格的大好机遇、是提升科技管理素养的宝贵机会。要拿出“挤”和“钻”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准确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实践。

  王志刚同与会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科技部青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是培养新一代坚定举旗人的需要、是汇聚强国建设磅礴青春力量的需要、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动。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自觉筑牢坚定的信仰之基,加强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下苦功夫、真功夫,学出坚定,学出使命。二是进一步深化对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的认识,努力练就过硬的干事本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战略、制定规划、出台政策、推动标准,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三是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认识,在工作岗位上勇于实干担当,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自找苦吃,主动把握机遇,锤炼过硬作风,从容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秉持“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工作作风,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中成为行家里手。

  王志刚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扣青年干部特点,扎实抓好青年群体的主题教育。一要把青年干部主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党组织书记要示范学、亲自抓,对如何搞好青年干部的主题教育进行专门研讨、作出部署安排。二要激发和发挥青年干部的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干部聚焦主题教育,积极参与“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根在基层”蹲点调研等活动。三要创新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采取互动式交流、情景式宣讲、沉浸式体验等手段,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实效性。四要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激发青年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的内在潜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绽放绚丽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