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16:43      
【字号:

  5月26日,2023年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中关村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主办,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大力支持。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委托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宣读书面致辞。张广军指出,有效应对包括大流行病、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在内的全球性问题仍是人类面临的迫切挑战,未来中国将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科技力量。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分别作视频致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在开幕式致辞。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瑞士、赞比亚、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以“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为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CEPI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Melanie Saville、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PATH)非洲区域负责人Nanthalile Mugala、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疫苗创新研究院院长高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高级顾问Lance Rodewald、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炎症与疫苗实验室主任Diana Boraschi、创新诊断基金会(FIND)全球卫生安全高级顾问Daniel Bausch、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谢良志、日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北村义浩、新加坡国立大学卫生系统医学组组长Dale Andrew Fisher等10位中外专家聚焦全球传染病监测技术与国际合作网络、大流行病防控工具研发与技术平台储备、世界各国大流行病应急响应举措、以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议题作主题演讲。论坛还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炎症与疫苗实验室首席科学家Aldo Tagliabue、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教授王杉、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磊、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One Health研究中心主任陆家海、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首席科学家袁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特聘教授杨维中等专家参与交流讨论。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大家普遍认为,人类历史上每一次传染病的流行暴发,都是对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集中考验,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各国政府间合作,在数据共享、成果共享、药物研发、药物供应、临床实验等环节尊重科学、密切合作、和衷共济,积极推动应对全球流行病的国际科技合作,共同携手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许佳军,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杨建悦、郎琳、徐福洁等中外嘉宾80余人参加了论坛。

5月26日,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

参会嘉宾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