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9:06      
【字号:

  吕静: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2022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2022中关村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将于11月25至30日在京举办。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关村论坛执委会办公室的两位副主任参加新闻发布会,他们是: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梁颖达先生,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2中关村论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先请梁颖达先生介绍2022中关村论坛的总体情况。

  

  梁颖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媒体朋友对中关村论坛的关注。2022中关村论坛定于11月25至30日在京举办。下面我介绍一下这次论坛的有关总体情况。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去年已正式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这为中关村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为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明了方向。

  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中关村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体现了我们坚持高端化国际化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共享发展成果,凝聚全球共识,切实担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胸怀。高水平办好2022中关村论坛,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论坛筹办过程中,按照党中央部署,在论坛组委会、论坛执委会的统筹调度下,各主办单位共同策划了平行论坛、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6大板块,总体来看,今年论坛围绕“一个目标”,彰显“三大特色”。

  “一个目标”,就是深化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从服务国家战略高度,高位组织调度,今年3月中关村论坛执委会召开全体会议,7月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统筹部署各项工作,8家主办单位协同推动论坛筹备工作。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牵头或参与主办27个平行论坛,约占论坛总数的一半。目前已吸引来自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企业参加论坛各板块活动,共同探索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三大特色”,就是聚焦论坛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全面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一是开放合作特色。外国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科技组织机构、世界一流科学家、知名企业家通过发表致辞、合作举办平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等多种方式参与论坛,共商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二是高端专业特色。各项议题聚焦全球热点和科技发展趋势,力争在论坛上涌现和碰撞出高质量务实成果,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支撑。三是创新品牌特色。将举办多场全球关注度高的品牌论坛,集中展示青藏科考等重大任务的标志性成果,遴选优质项目近千项参加前沿技术大赛,努力呈现一场前沿科技云集、创新智慧闪耀的科技盛会,以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各位媒体朋友,离论坛开幕还有7天,我们期待着与全球朋友一起相聚北京、共商合作,为促进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吕静:谢谢梁颖达司长的介绍。下面请许强主任介绍2022中关村论坛的主要安排情况。

  

  许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中关村论坛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梁司长介绍了2022中关村论坛的总体情况和目标特色。下面,我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主要安排和筹办情况。

  一、论坛主要安排

  2022中关村论坛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在北京举行的首场国际科技交流盛会。在论坛组委会的领导下,在论坛执委会的统筹调度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论坛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标准做好筹办工作。本届论坛围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举办126场活动,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同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地举办相关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主要安排包括:

  1.重要活动。11月25日晚,举行论坛开幕式;11月2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其中,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出席,并在14个国家设立22个海外分会场。开幕式前,国家领导人将参观论坛展览。

  2.平行论坛。本届论坛共举办60场平行论坛,论坛数量是去年的2.4倍。围绕工程创新、开源芯片、脑机接口、能源安全、碳中和等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将充分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共商合作。

  3.展览展示。本届论坛将设立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脑科学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第二次青藏科考、院士创新成果等特色展区精彩亮相,并设置云上展览。需要说明的是,综合考虑当前疫情形势,经中关村论坛执委会批准,与中关村论坛融合举办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年暂停举办。

  4.技术交易。本届论坛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机构参会,3000余项高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活跃、高效的国际技术交易生态圈。

  5.成果发布。本届论坛将发布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和权威研究报告,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实施成效、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将在论坛重磅发布,还将签约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推出一批示范应用场景。

  6.前沿大赛。今年我们继续举办2022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个拥有前沿技术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踊跃参赛。

  7.配套活动。论坛期间,还将举办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新型实体企业论坛、科学家科普演讲、科企专场发布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主会期外,我们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今年以来,常态化举办论坛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

  二、筹办情况

  作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2022中关村论坛在筹备过程中有以下鲜明特点:

  第一,国家级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深度参与提升论坛层次,新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3家主办单位,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牵头或参与主办27场平行论坛。科技创新“国家队”提升论坛实力,中科院、工程院等国家科研机构和央企纷纷亮相。顶尖演讲嘉宾提升论坛水平,110余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其中诺奖级科学家有15位。

  第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参与国家和地区增多,千余名嘉宾来自美、德、英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组织与机构增多,200余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加,首次在德国和英国设立海外平行论坛。参与海外嘉宾和国际项目增多,演讲嘉宾中,外籍嘉宾占比超四成;前沿大赛创新赛道项目中,国际项目占比超三成。

  第三,前沿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论坛话题紧扣前沿,广邀中外嘉宾深入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研讨。展览展示项目紧扣前沿,充分展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基因与细胞医疗等新兴科技与未来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办会办展手段紧扣前沿,运用区块链、Web3.0等打造智慧中关村论坛,并开设XR全景直播间与元宇宙会场。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论坛组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中央最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做好论坛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方便海内外人士广泛参与,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在中关村论坛官网和多个网络平台上进行全球直播,进一步扩大论坛社会参与范围和影响力,充分展现在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中开放协作的国家形象,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吕静:谢谢许强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中国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请问一下,我们在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现在主要有什么样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颖达:谢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科技部牵头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一直强调的重要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全球视野,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创新的智慧和力量。从四个方面给媒体朋友介绍一下关于科技开放合作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加强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中外创新对话、科技伙伴计划等高层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政府间合作提质升级。我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4个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定,“十三五”以来,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共支持与6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开展联合研究合作,涉及农业、能源、环境、资源、信息通信、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共支持设立项目近2000多项,项目总经费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2021年,我国与美国持续开展基础研究及抗疫、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另外,我们还高水平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元首致“双贺信”,举办合作交流活动超过了千项。中欧合作保持稳定,续签联合资助协议,召开了中欧创新对话;与40多个国家开展部长级的会晤交流,与各国围绕卫生健康、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科技抗疫等领域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21项。

  第二方面,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深度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已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等近60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并且参与的程度越来越广、越来越深。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清洁能源等全球创新治理,在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上合组织科技部长会晤、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等多边机制中,中国都主动提出创新议题和发出合作倡议。我国已加入了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在国际科技组织担任高级职务的中国专家学者人数已经超过了1200人,积极组织实施“科技抗疫国际合作行动”,与美国、英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举办几十场双多边新冠疫情专家研讨会,与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南非等17个国家围绕药物、疫苗、检测等开展联合研究,支持我国企业、科研机构“走出去”,建设了3家传染病防治“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启动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

  第三方面,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和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四项行动,分三批启动5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支持3500余人次的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为期半年以上的科研工作,培训超过1.5万名国外科技人员,资助专家近2000人次。同时,我们面向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国家、非洲、上合组织、拉美建设了8个跨国技术转移平台,并在联合国南南框架下建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基本形成了“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网络。我国主导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目前成员单位已经达到了67家。

  第四方面,持续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促进全球知识共享。积极支持外籍专家牵头参与我国科技计划。自2015年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以来,已吸引一大批外籍科学家担任项目或者课题负责人,围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人才签证以及“一卡通”全链条,陆续探索出台引才引智等相关政策,为外国人才出入境、就业居留提供便利。鼓励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地方等积极开展对外合作,2021年中外合著科技论文数量已达到了18.3万篇,合作伙伴涉及169个国家,比2015年的7.1万篇增长了1.5倍多。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辞时要求,要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请问北京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方面有什么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许强:感谢总台央视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视频致辞中指出,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放在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抓紧落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我们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布实施了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十四五”时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十四五”时期中关村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科技部与北京市牵头,编制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方案,以更高站位和目标、对标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共性特征,谋划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战略,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科学中心、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是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立自强策源能力加快提升。按照国家统筹布局,着力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在量子、区块链、人工智能、脑科学、应用数学等领域,布局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聚焦“卡脖子”技术开展重点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条,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中关村企业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科技抗疫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加大改革力度,中关村示范区成为政策、产业、创新要素的主阵地。认真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重大任务,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得到广大创新主体好评。深化中关村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梳理和优化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体制机制,明确政府各部门的责权利,提高管理效率。出台中关村“1+5”资金政策,加强高精尖产业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园区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公司作用,支持创新型社会组织和标杆型孵化器建设,持续激发园区内生动力。

  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超过8.4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6;企业研发投入超过4600亿元,占总收入的5%以上;主导创制标准累计超过1.5万项,其中国际标准超过600项;拥有独角兽企业102家,位居全国首位。总体来讲,中关村已经具备了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良好基础。中关村的创新发展,较好地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一批能给行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积极推动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中关村示范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迈出坚实步伐。谢谢!

  

  北京日报:2021年的中关村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请问一下,在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颖达:谢谢北京日报记者的提问。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体会是引领性、示范性的一项重要工作,科技部和北京市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推动这项工作。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经过科技部和北京市的共同努力,目前中关村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已经成为了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赋予了中关村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科技部和北京市围绕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等方面提出系列重要改革措施,我们感觉力度相当大,并且聚焦关键环节、关键要点。支持中关村在创新能力、高端人才、一流企业、高端产业、创新生态、开放水平等方面保持创新态势,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目前,进展很顺利,在部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下,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工作总体稳步推进,部分领域或关键环节实现了突破,取得阶段性的积极成效。举几个例子,在税收支持方面,允许企业出资与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设立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公益性基金的支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授予个人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可在三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进一步增强了创新主体的研发活力。

  再比如,在成果转化方面,科技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允许注册在海淀园的中央单位适用《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的改革试点,采取“零门槛费+里程碑支付+收入提成”或者“延期支付许可费”等方式授权中小企业先行试用科技成果;探索“揭榜挂帅”机制,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再比如,科技金融方面,出台了全链条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支持力度;支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等,鼓励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险解决方案。

  再比如,在人才服务方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常态化;发布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支持和鼓励境外专业人员来京创新创业。

  再比如,在开放创新方面,加快创建以促进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发布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指南,支持外籍科学家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领衔科研团队开展研究等。

  通过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我们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诸多改革红利将在更大范围内加速释放,创新创业主体的获得感和积极性将不断增强,在科技创新的平台上会有更大的作为和更丰富的成果。

  谢谢。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我们知道往届中关村论坛都要发布一批重大成果,请问今年会有哪些令人期待的重磅的成果发布?

 

  许强:感谢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的提问。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板块,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本届论坛筹办过程中,我们立足中关村论坛特色,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一批引领性和权威性突出的研究报告、原创性和颠覆性过硬的前沿技术,得到了众多国内外科技组织、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的关注和参与。我们从中精选出28项重磅成果,其中8项重大成果将在论坛开幕式上隆重发布,在30日还将举办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和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进展新成效。这些重磅成果包括:

  一是国家级科技计划与报告。相关国家部委、国家科研机构等,将在碳中和、资源环境、科幻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布重量级、权威性的科技计划、报告。

  二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指数。国际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科研城市指数等评估结果,将在此次论坛上隆重发布,揭示世界创新版图变化及全球创新城市排名。

  三是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最新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支持中关村实施的24项重大改革措施,在支持企业研发活动税收优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企业创新等方面,展示最新阶段性成效。

  四是原创性颠覆性硬科技成果。这类成果在此次发布中占比最大,共22项,占总数近八成。其中,既有国家科研单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发布的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也有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端芯片等领域发布的重大原创成果。这些都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谢谢!

  

  

  科技日报: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关村论坛的主办单位增加到了8家,平行论坛有60多个。第一个问题,请梁颖达司长介绍一下今年的平行论坛规模扩大了1倍之后会推出哪些重磅的活动?第二个问题,请许强主任介绍下今年的平行论坛有哪些亮点?

  

  梁颖达:谢谢科技日报记者的提问。刚才许强主任已经介绍了整个论坛的安排,非常详细,我们感觉到活动的层次非常高,各个方面都围绕着科技创新,活动丰富多彩,有很多好的东西,希望媒体朋友利用这个机会多看一看,我主要把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是定位,这次中关村论坛的定位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第二是主办方有变化,主办单位增加到了8家,会同北京市联合工作,共同打造中关村论坛,应该说今年主办方坚持高端定位、全球视角谋划平行论坛,组织高质量有特色的活动,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可以说本次论坛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今年共有60个平行论坛,是去年的2倍以上,其中由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牵头或参与主办的一共有27个,平行论坛主要聚焦在四个重点方面:

  一是开放创新,国际参与度高。比如全球工程创新论坛、科学与外交国际论坛等等,这方面主要是推动与重点国家多领域创新交流合作。其中,由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知名国际组织或机构主办的平行论坛一共有15场。

  二是聚焦前沿重大,围绕全球热点设置话题。比如说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论坛、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论坛等等。

  三是聚焦资源共享,引入京外、境外资源共同举办。比如雄安智能城市建设发展论坛、新加坡绿色科技论坛、上合国家创新论坛等等。

  四是聚焦品牌打造,每年持续举办,在论坛的组织和推动当中,我们一直强调打造长期持续不断提升的品牌。比如说有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等等,开幕的时候记者朋友手里会有一个单子,是整个论坛的安排。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国际影响力,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重大政策的宣讲平台、高端人才的交流平台、前沿思想的碰撞平台、重大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我们一起预祝中关村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大家对论坛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许强: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的关注。刚才梁司长已经对平行论坛的情况做了全面的介绍,我再补充介绍一下今年平行论坛的三个特点:

  一是论坛话题新。围绕国际前沿和全球热点,设置论坛话题。一方面,聚焦工程创新、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共促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比如,全球工程创新论坛邀请五个科技创新型国家的工程院院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联袂报告,推动工程创新造福人类福祉。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汇聚领域内中外知名院士、科学家与企业家,聚焦探讨脑机接口前沿科学问题,共绘技术与产业创新蓝图。另一方面,围绕双碳、科技向善等热点话题,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比如,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围绕能源关键科技发展创新开展深入交流。科技女性创新论坛系在中关村论坛中首次设立女性平行论坛,精心设计天宫寄语、揭榜挂帅、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倡议等环节,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深入探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二是国际参与度高。一方面,由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秘书处、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19家国际组织及机构主办或参与主办15场平行论坛。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科学与外交国际论坛、全球青年科技创业论坛等平行论坛,大力推动与重点国家的多领域创新交流合作,广泛吸引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北京,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举办机制活。在此次中关村论坛上,平行论坛以品牌性平行论坛和创新性平行论坛两种形式首次亮相。其中,品牌性平行论坛由国家部委、知名国际组织与机构牵头,实现全球关注度高、国际影响力大、产业引领性强、每年可持续举办,如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创新性平行论坛围绕年度主题,紧跟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科技前沿技术,根据社会热点话题不断推陈出新,如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RISC-V开源处理器芯片生态发展论坛等。通过这两种形式,既保证了平行论坛的连续性、持续性,又保障了论坛安排的灵活性、创新性。

  此外,本届论坛首次把中国科幻大会纳入,成为平行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在首钢园举办,紧扣“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主题,将“元宇宙”概念作为核心元素,将呈现一场极具想象力和体验感的科幻盛宴。谢谢!

  

  吕静:感谢两位发布人的介绍,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关村论坛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