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48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64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64号
苏成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突破汽车核心部件“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挥国家政策引导作用方面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依托企业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要指示精神,科技部在加强技术研发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认真谋划和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布局。目前在汽车行业已批复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协同和集成创新,打通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条,加速实现国内外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策源地。
  下一步,科技部将结合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布局要求,围绕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和聚焦影响产业安全、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技术领域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组建模式、运行机制、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
  二、关于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方面
  科技部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转移转化。从“十五”开始,连续多个五年计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核心部件研发,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显著提升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并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作,强化技术成果的示范验证考核与市场化应用。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从基础科学到共性关键技术集成、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部署,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创新链,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科技攻关。在专项立项的项目中,企业牵头承担的约占70%,体现了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您的建议十分重要,科技部将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进行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基础研发能力,突破产业链核心瓶颈技术,实现关键环节自主可控。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协同和集成创新,打通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条,加速实现国内外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一批国际前瞻和领先的科技成果,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先发优势和规模领先优势,并逐步建立技术优势,支撑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