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04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2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66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043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66号 
李明远等8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西安依托陕汽集团创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层面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事关国家创新发展全局。特别是,现阶段布局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近期看能够更好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带动提高投资的科技含量,长远看能够提升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兼顾我国当前和长远发展目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技部认真谋划和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一是围绕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建设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为提升区域整体发展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提供综合性、引领性支撑。二是聚焦影响产业安全、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技术领域布局建设了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上述创新中心在组建模式、运行机制、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进展和成效。
  前期,科技部已支持北京市依托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会同有关国内汽车领军企业和高校院所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下一步,科技部将结合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布局要求,充分调动陕西省相关优势创新力量,共同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加快推进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