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54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8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07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544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07号
王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OLED显示用玻璃基板(载版)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新型显示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柱和基石,具有产业投资大、技术含量高、应用基础好等鲜明特点,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新型显示技术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启动实施了“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战略性电子材料”等重点专项,对新型显示技术方向进行了布局。围绕“高效大面积OLED照明器件制备的关键技术及生产示范”“高世代电子玻璃基板和盖板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溢流法电子玻璃基板制备技术”等项目展开重点攻关,建立了从材料到器件、模块再到系统应用的材料器件研发与应用的全流程创新链。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部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中将新型显示作为重点内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补短板、强能力、建优势”为主要思路,启动了“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布局了新型显示任务方向,研究柔性显示PI基板材料,精准对位系统、低损伤镀膜、激光剥离、检测等装备技术,研究柔性玻璃基板和大尺寸OLED玻璃及有关封装材料,研究OLED功能材料反应制备与分离纯化的短流程生产工艺,开发OLED放大合成与纯化新技术。同时采用“揭榜挂帅”等新的项目组织模式,发布了“蒸镀OLED柔性显示产业化应用示范”等项目榜单,力争开发出具有自主IP的国产化蒸镀OLED核心材料,并导入量产线应用,提升蒸镀OLED核心材料与器件制备技术储备率和量产应用率,支撑保障新型显示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提升新型显示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科技部已布局建设“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针对国内显示行业的发展情况和现实问题,通过创新机制体制将国内优势资源和成果汇聚,建立公共研发测试平台,打通材料、器件、工艺、装备到面板产品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与验证测试,解决行业共性关键问题。按照开放、创新、包容、共享的原则,建设显示材料、显示装备等覆盖全产业链子平台,形成前瞻性和原创性成果研发、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艺验证和产业应用等三方面能力。有力提升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障产业安全自主可控,支撑我国实现从显示大国向显示强国迈进。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