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科技部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306-03-2019-894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科技部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科技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门成立科技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志刚部长任组长,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印发实施《科技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科技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宪法精神。2018年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立即作出部署,要求全部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科技部就学习讲话精神专门印发通知、作出部署,部系统各单位均认真组织了学习传达和贯彻。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后,科技部党组3月20日召开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即对新修订宪法进行了传达学习。5月2日,科技部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门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王志刚部长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学好宪法的重要意义,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落实到科技规划制订、政策出台、项目管理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大力推进科技改革发展法治建设工作。同时,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为主题,在全部范围开展了对新修订《宪法》的学习。

    (二)全面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专门成立法律法规工作组,全面梳理部系统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研究提出了修改或废止的意见建议。全面开展党内法规清理,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明确在科技部制定或联合其他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中,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现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论证,做到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统筹做好科技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专门印发工作方案,确定了科技部证明事项取消目录、证明事项保留目录。

    (四)加快科技领域立法,完善科技创新法制环境。一是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研究工作,推动将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二是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草案)》立法,配合司法部作了修改完善。三是修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研究形成修订送审稿报送国务院,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五)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建立了由业务主管司局牵头负责、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统一协调的应诉机制,对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依法答辩举证,按时出庭应诉,积极履行生效裁判。2018年共应对行政应诉案件15件。严格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审理,健全行政复议机构,确保复议案件由2名以上人员办理,畅通复议申请渠道,依法按时限办理复议案件,保证办案质量。

    (六)强化专业法律力量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支撑。一是组建科技部公职律师队伍,完成首批公职律师的遴选工作,5名在职人员已经司法部审批通过,取得公职律师证书。二是发挥法律顾问决策咨询作用,持续对诉讼复议事项提出法律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了专业支撑。三是加强对办结案件的分析研究,为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七)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资源共享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机构改革后科技部信息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整合,建设完善科技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依托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搭建监管平台,促进监督评估工作信息化、痕迹化和标准化。三是加强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科技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科技立法,强化科技创新法制保障。加快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工作,研究形成较为成熟的法律修改草案。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制定,有效应对伦理挑战和安全风险。修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全面梳理涉及提名、评审、异议处理、监督惩戒的实施办法。

    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强化科技法制建设的前瞻谋划。结合着眼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需求,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新技术应用潜在风险的评估预判,提出面向2035年的科技立法工作规划建议,并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动重点立法工作,强化科技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三是优化行政审批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对负责的“人类遗传资源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审批”等3项行政审批,下一步将进一步精简审批条件、材料等,完善审批平台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提高审批效率。对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积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研究制定明确的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切实规范行政审批管理。

    四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构建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依托科技部门户网站完善政务办事服务窗口,发布科技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全面公开科技部政务服务事项,提供高效、便捷、集中、统一的在线服务,方便公众网上办事。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完善“意见征集”渠道,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应对。严格对科技部制定或科技部联合其他部门制定的管理办法、规定、规程、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上位法的规定。依法处理日常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及时总结办案经验。

    六是加强统筹,健全科技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实施科技监督和评估年度工作计划制度,统筹各监督主体的监督和评估工作,推动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避免多头重复,以监督检查的“减法”提高创新质量和效益。

    七是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加快推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帽子多、牌子多等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绿色通道”改革试点,简化程序流程,提升管理效能,强化政策上下贯通执行,建立便捷高效优化的科研管理运行机制,显著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