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4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306-01-2015-832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14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58884945;电子邮箱:zfgkxx@most.cn。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科技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我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获得电子政务理事会“2014年政府网站精品栏目”,这是我部网站连续4年获此殊荣。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组织的“2014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中,荣获“政府透明度领先奖”。
    1. 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设。确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成员和联络员,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责任单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转。二是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三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建设。对科技重大舆情信息进行收集、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建设政策解读专家库,逐步形成重大政策和意见解读制度。五是完善监督机制。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发布更新情况。
    2. 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每月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专题宣传活动,主动做好政策法规解读,权威发布重点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回应公众关切。
    二是强化网站政策解读和服务功能。紧密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发布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报告制度、创新报告制度等改革工作重点的信息,制作相关政策图解,发布和解读科技管理改革新政。开通运行“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实现万份科技报告的开放共享;新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专栏,实现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资源”、“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科技平台标准”等信息的共享。通过“十三五”科技规划专栏,及时发布科技部开展“十三五”科技规划信息,听取公众对于规划的建言献策。
    三是利用新媒体加强信息公开。以“锐科技”命名的科技部官方微博、微信,在新浪、腾讯平台同时开通,架起了科技部与广大公众的“连心桥”,成为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加强互动交流,倾听社会意见的重要平台。
    3. 强化主动公开工作
    完善主动公开发布制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充实目录内容。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突破口和抓手,在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在科技部网站晒出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建立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向社会公开科研项目的立项信息、资金安排、验收结果等,接收社会监督。
    4. 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处理公开信息的能力。组织开展面向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工作人员、舆情监测分析人员的专业系统培训,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传播、公关处置等能力。二是注重工作调研,系统推进信息公开。2014年分别在上海、内蒙古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部省(市)联动专题调研,加强研讨和交流,更好地吸纳各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更新各类信息164条,其中政策法规69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42.1%;人事工作59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36%;国家科技规划1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0.6%;国家科技计划2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1.2%;国家科技奖励3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1.8%;财政预决算2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1.2%,机构设置与职能24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14.6%;科技统计与发展报告3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1.8%;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0.6%。

    2.门户网站
    2014年,科技部门户网站共主动发布信息5876条,涵盖科技管理改革、科技部重大工作部署、科技工作最新进展等方面。先后完成了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科技工作会、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行、京津冀在行动、最美科技人员等12个大型专题专栏建设和专题报道工作。
    3. 新闻发布
    2014年,科技部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和专题宣传活动72次,其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1次,科技部新闻发布(通气)会31次,部领导接受采访活动6次,其它新闻活动34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1000人次。2014年涉及我部的科技新闻报道达85万余篇(条),为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科技工作提供便捷的渠道。
    4. 新媒体
    以“锐科技”命名的科技部官方微博、微信12月15日开通,共发布信息110条,架起了科技部与广大公众的“连心桥”。
    5.其他途径
    2014年,科技部“公众问答”和“部长信箱”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3193件,其中“公众问答”988件,“部长信箱”2205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我们通过当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部及时给予妥善答复,对于共性问题,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4年,科技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8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转制院所政策、科技计划和项目管理、科技经费、机构编制等,其中有效申请70件,占全部申请的87.5%;要件不全退回10件,占全部申请的12.5%。在70件有效申请中,公民申请63件,占全部有效申请的90%;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7件,占全部有效申请的10%。80件申请中,通过网上在线申请61件,电子邮件申请3件,信函申请14件,传真申请1件,现场提交申请1件。所有申请均已在办理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科技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共收到因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没有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自《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科技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主动公开信息的组织、更新和表现,以及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和办理规范性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5年,科技部将按照《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继续围绕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科技计划管理等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优化整合的信息公开。二是做好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信息公开。三是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和政策的信息公开。四是做好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向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广的信息公开。五是做好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信息公开。六是做好深化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信息公开。七是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任务落实的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