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4号文《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3年07月30日 10:56      
【字号:

    7月29日,科技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4号文《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目前各单位即将陆续召开动员会,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部属各单位要按照以下事项通知开展好这一环节的工作:
    1.深入开展学习。要将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重要基础工作抓紧抓好。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学习。通过个人深入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等方式,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认认真真交流学习体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集中学习内容应包括5个规定单元和1个自选单元:(1)重点学习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报告;(2)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重点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一书,围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专题集中学习交流;(4)重点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一书,围绕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专题集中学习交流;(5)重点研读《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一书,围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专题集中学习交流;(6)自选单元由各单位围绕学习王志刚书记在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自选形式开展。二是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在继续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领导重要讲话和“三本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依托科技部干部在线学习网,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课程,经商人事司指定《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群众路线》、《在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中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和《群众路线蕴含于常态化的工作中》3门课程作为我部党员干部网络培训今年下半年的必修课程。另外还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故事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些特色活动。
    2.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在听取意见的内容上,要聚焦“四风”,着重听取对本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党章、中央精神、部党组要求和社会对科技工作的诉求找准差距。在听取意见的范围上,要包括基层一线服务对象、工作相关部门、本单位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在听取意见的方式上,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谈心活动、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达成共识,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
    3.坚持边学边改、马上就改。边学边改,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各单位要将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聚焦到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
    4.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各单位要切实做好这一环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不赶进度,时间服从质量,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注重工作实效。二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时要找准查实,避免“四多四少”现象:肯定成绩的多,指出问题的少;反映工作层面问题的多,反映“四风”方面问题的少;反映领导班子问题的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少。三是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督导组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中央有关精神和我部工作进展,重要活动邀请督导组参加,重要情况及时向督导组汇报。按照部督导工作方案的要求,及时上报本单位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情况。作为部领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单位,要及时与督导组沟通,做好部领导相关活动的安排。四是要注意总结本单位活动开展的经验,及时报送高质量的活动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