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13:47      
【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以及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落实,9月23日科技部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委(纪委)、党支部的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王志刚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科技部和发改委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汇报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围绕科技中心工作抓党建的责任感、紧迫感。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要求,是我们现阶段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是保证我们科技部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要求,是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要求。
    王志刚同志提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科技部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距离中央的新要求,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是深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政治态度,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工作就是严重失职,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良作风蔓延、腐败现象放任不管就是严重渎职的意识,坚持常研究、常部署,领导抓,抓日常、抓长效。二是增强书记意识,做敢于担当的党的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落实的好不好,关键就在党委(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都是攻坚仗,需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勇挑重担,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承担起主体责任,就要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担当,既需要做工作时敢抓敢管,还需要发现问题时敢于批评指正,更需要在出问题后敢于担责,不回避、不袒护。三是增强党的观念,严明党的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言党,把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头、扛在肩上、落到实处。首先是严明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其次,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假报告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科技部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并成为常态。
    王志刚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党建工作摆在科技部全局工作的关键位置,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是否”要求,以转作风为抓手,聚精会神抓好科技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科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建工作的始终,并不断引向深入,积极开创科技部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三是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务。要抓好党组印发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工作。四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部党组负总责、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综合协调、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五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党务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研读党务工作理论知识,努力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党员干部的知心人,当好普通党员干部与领导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了解党员同志的思想状态。抓好《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六是把作风建设融入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之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惩戒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对违纪违规者通报曝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要”,确保在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各项工作中,不为面子、圈子、场子所困,不受私心、私情、私利所诱,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生态。
    会上,科技部政策司党支部书记徐建培、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廖杰平、中信所党委书记邢宪力和平台中心党支部书记戴国强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加强党建工作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