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轮训工作动员部署会
日期: 2014年10月28日 14:15      
【字号:

    根据《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轮训工作的通知》(国工办发[2014]146号)精神和要求,10月24日下午,科技部党组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轮训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同志结合传达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轮训工作作了动员讲话。
    王志刚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强化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正确判断反腐倡廉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思考,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中央国家机关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具有权力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党员干部集中的特点,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具有特殊重要性。基层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担负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从科技部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不是没有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就指出,司局和事业单位存在重业务轻廉政的问题,还有极个别干部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这些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反腐倡廉的角度看,说明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现象。
    在讲话中,王志刚书记对部党组、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委级落实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做了详尽阐述。他强调,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党委(支部)书记。部内直属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主要是司局长,不但要记得自己是行政负责人,更要强化党的意识、书记意识、第一主体责任意识,要牢记自己行政、党务“一肩挑”的身份和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都要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坚持管事管人相统一,管人就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对主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王志刚书记提出,为了能够高质量完成轮训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当前要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干部懂规矩、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二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抓作风建设为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要突出抓好惩治腐败。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早发现、早教育、早处理。要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做到举一反三,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
    在讲话的最后,王志刚书记对专题轮训工作提了具体要求:一是机关党委、驻部组局、人事司要严格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精心策划组织好轮训工作。二是各党委(支部)书记要将此次轮训作为政治任务,认真参加,严肃培训纪律,务求取得实效。三是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业务、党建两手抓两手硬,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推动业务工作的同时做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机关各司局党支部书记、事业单位党委(党支部)书记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