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2018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14:45      
【字号:

    2018年10月11日,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本次座谈会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全国科技管理系统政治建设,交流全面从严治党经验举措,以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新成效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副部长张建国、副部长李萌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部党组成员陆明主持有关座谈活动。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王秀峰以及中组部有关同志也应邀出席座谈会。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委)、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科技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王志刚书记在讲话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就进一步推进科技系统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他强调,科技系统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定不移地把准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夯实政治根基,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上的作用。要涵养政治生态,努力做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要防范政治风险,重点聚焦影响国家发展全局的“科技创新短板”,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要永葆政治本色,毫不松懈推进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科技创新工作问题。
    他强调,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机构改革和推进科技创新的各项重大任务之中去,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新举措。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基层组织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共识,上下同心,团结奋进。
    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一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政策措施的“组合拳”。二是做好科技重大专项梯次接续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聚焦调整工作。三是狠抓重大改革政策落实落地,集中解决党中央最关注、科研人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是推动国家实验室组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规划布局。五是谋划编制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六是推动科技界弘扬科学精神转变作风改进学风。
    王宾宜组长围绕学习领会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系统讲解阐述,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修订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坚决贯彻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张建国副部长就新形势下不断深化科技与人才国际合作工作做了阐释,强调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科技与人才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扩大科技和人才国际合作的基础和有利条件,科学分析和看待科技和人才国际合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凝心聚力开创科技与人才国际合作新格局。李萌副部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要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按照总书记“四抓”指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并结合科技部机构改革工作情况,就加快职能转变,落实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提出要求。部党组成员陆明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科技创新,要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上下合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河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部分省(区、市)科技厅(委)党组书记在会上围绕会议主题和本部门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技部人事司在会上介绍了科技部机构改革的总体情况,新成立的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外国专家服务司、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四个司局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设置等有关情况。

(本文照片为科技部信息中心 刘大铭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