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日期: 2020年04月23日 10:42      
【字号:

  3月9日李平社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度报社第2次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强调,报社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遵规守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新要求。
  会议认为,《条例》颁布与实施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彰显了我们党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方向的敏锐把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条例》,带头履职尽责,将贯彻落实《条例》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自觉在日常生活中对照检视,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把《条例》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会议指出,《条例》是党的问责工作的制度遵循,进一步压实了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学习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有权利无责任,要把问责作为报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         
  会议强调,报社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条例》学习贯彻为抓手,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一是树立责任意识。《条例》的修订紧紧牵住了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进行再聚焦。落实政治责任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要带头履职尽责,只有严格落实《条例》,党的纪律才能真正严肃起来,责任才能压下去,不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二是要强化担当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自身职责使命,树立权利就是责任、责任就得担当的意识,从自身找差距、促提高,切实把《条例》的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三是完善问责机制。根据《条例》建立符合报社实际的问责机制,明确问责主体职责,细化问责标准,规范问责程序,进一步加强监督和考核,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实解决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四是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加以整改,坚决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社长助理、一级内设机构正副职人员,其他管理三级、四级人员参加了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