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办2020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培训班
日期: 2020年09月03日 09:43      
【字号:

  8月28日,科技部举办部系统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培训班。部领导高度重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同志对培训班内容安排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培训工作予以了大力支持,专门派2名业务骨干现场授课。机关党委崔玉亭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作总结讲话。
  培训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的重要讲话,聚焦监督执纪,安排了“如何运用‘四种形态’,做好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工作实务”2场专题讲座。在关于监督执纪的讲座中,授课专家围绕“什么是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介绍了“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对开展监督工作的认识”、“准确把握重点内容紧盯薄弱环节”、“以及贯通运用各类监督手段、防微杜渐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等方面的内容。在关于执纪审查工作的讲座中,授课专家围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执纪审查的重点工作环节,就“问题线索处置原则、问题线索甄别标准、谈话函询文书规范及常见问题、初步核实审批权限及常见问题”等业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班安排了交流发言环节。中信所、战略院、火炬中心、生物中心、高技术中心等5家事业单位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交流发言;机关服务中心、奖励办、交流中心、农村中心、21世纪中心等5家事业单位就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做交流发言。
  崔玉亭同志在培训总结讲话中,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科技部在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方面存在问题,以及部党组制定的整改任务及措施,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和科技部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按照部党组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有关部署,认真履职尽责。提出要从三个方面抓好科技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握和认识纪检工作,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着力构建常态化、机制化、能见效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各项监督执纪工作;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崔玉亭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认真领会新时代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人民为中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增强制度的刚性”等方面,深刻认识纪检工作面临的职责使命,强化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为推动部系统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系统纪检干部近8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时间紧凑,内容务实,取得了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