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科技部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09:5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巩固拓展科研管理领域弊端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9月26日,科技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科技部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龚堂华通报有关案情并作廉政报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有权任性惹灾祸,严管厚爱保平安》,讲述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孙燕荣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科技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教训,保持警钟长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龚堂华在廉政报告中指出,孙燕荣等人的案件教训就像黄钟大吕,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干净担当。龚堂华要求,科技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汲取孙燕荣案件的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干事创业中做到干净担当。一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把坚定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真正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二是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绝不能用来谋私利。要珍惜组织给予的工作平台和机会,正确使用权力;三是慎交友、警惕被“围猎”。要注意择善而交,坚持交往有度,倡导清爽的同事关系、优良的家教家风;四是保持敬畏之心,严防死守底线。要加强政治淬炼和思想历练,严防死守政治底线、纪法底线、道德底线,做到知耻拒腐、崇德尚廉;五是防止侥幸、依靠组织解决问题。真诚奉劝犯错误的同志要知错回头,主动找组织讲清问题;六是严管是厚爱,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要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干部使用突出政治标准,强化监督管理,做到敢抓敢管、会抓会管。

  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救国建国富国强国奋斗史,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管党治党斗争史。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领悟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政治斗争,我们必须坚决打嬴这场输不起也绝对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王志刚强调,孙燕荣典型案件教训深刻、发人深省,这进一步警示我们,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案件中汲取教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有力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王志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打造不敢腐的高压网;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精心编制不能腐的防护网;三是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王志刚强调,科技部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治的历程,结合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史,结合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学好、用好党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科技改革创新实际问题、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争做有鲜明政治品格、有矢志报国情怀、有干事创业本领、有过硬纪律作风的新时代科技人。

  李萌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认真反思,查找工作中管理和监督的漏洞与薄弱环节,补齐责任和制度机制的短板。同时,要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效,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让专项整治制度性文件落实落细落地,真正见到实效,以科技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科技部部领导黄卫、张雨东、相里斌、邵新宇、李静海、李平、陆明、苗少波、贺德方出席会议,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和科技部机关司局全体干部、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及部系统各单位所属社团、学会等全体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