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日期: 2022年04月07日 17:09      
【字号:

  2月14日上午,科技日报社召开2022年度第1次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李平社长主持会议,编委会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专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7个方面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既有宏观谋划,又有具体措施,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对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认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厚植文化基础,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要培养道德操守,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作风建设,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要加强廉洁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做到警钟长鸣。

  会议强调,报社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一级督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一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把廉洁要求贯穿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报社全体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让反腐倡廉真正落地生根。二是完善报社廉洁文化制度机制建设。报社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加强统筹谋划,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手段和方法,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要点,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一体推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战略目标。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宣传阐释。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持续做好学风作风建设宣传,找准切入点,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生态和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报社报、网、微、刊、端多平台优势,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